WFU

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珍惜你的聲音︰嗓音保養與美容復健的技巧






有聲音沙啞困擾的民眾其實不少,但因為這是個慢性的問題, 許多人沒有好好去重視,而錯失及早預防惡化的機會,相當可惜。而如果聲帶已經有明顯可以用手術改善的病灶(例如聲帶結節),則可以在耳鼻喉科醫師評估後進行手術,而手術後也應該要改善使用聲音的方式及調整會傷害聲帶的不良習慣,才能真正達到維持良好嗓音。

礙於門診時間,這部分常常被醫師忽略而未與病患完善衛教,實際上若醫師能多與病患提醒、衛教,而病患也能用心改善生活習慣,相信在術後會有更良好的嗓音美容效果!



避免長時間或錯誤的方式說話


用適合自己的音調與音量在最輕鬆的情況下發聲。避免在吵雜的環境下說話及唱歌,導致不由自主地提高音量及音調。另外清喉嚨這個動作會使聲帶過度閉合,若感覺喉嚨卡卡,應盡量以喝溫水替代清喉嚨的習慣。


聆聽自己的聲音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傾聽自己的音質了呢?可以錄下自己朗讀的聲音,藉著聆聽自己的聲音變化,長期記錄除了可以發現自己是否有嗓音老化,短期錄音則可與醫師討論自己的發聲是否正確、有無音聲濫用的問題。


正確的飲食習慣


多喝溫開水,不吃刺激性食物或飲料,任何容易造成胃酸逆流的食物都可能間接傷害喉嚨。如:辣椒、油炸品、咖啡、茶葉等,睡前三小時不進食,可防止胃酸逆流。



向香煙說不


若有抽煙的習慣,戒煙是必須的,這是因煙草中的尼古丁會刺激聲帶,使聲帶乾燥、紅腫、脆弱易出血。



放鬆練習


音聲濫用的病人常伴隨發聲相關肌肉過度緊張,發聲不單純僅使用到喉部的肌肉,也包含了頸肩臉及胸部的肌肉。當聲帶呈現緊繃的狀態,會造成音調過高或過低,音量提高,時間拉長就會感到吃力,久了聲帶就易產生病變。放鬆練習除了放鬆喉部肌肉外,還能放鬆全身的肌肉,除了替聲帶放鬆暖身,同時也能使緊繃的精神舒緩。

放鬆練習有些特別的動作,不清楚者可以詢問你的耳鼻喉科醫師或是語言治療師。


呼吸練習


正確的腹式呼吸可以提供最大的肺活量,其特微為腹部的鼓起。當熟悉腹式呼吸後,可以進一步運用到發聲上,使需要大量說話或提高音量者(如老師、門市銷售員等)的發聲更為輕鬆、減少職場必須所帶來的傷害。

歡迎至施淳文醫師的門診進行檢查與諮詢,向施醫師學習放鬆動作,若有明確病灶,也能安排相關手術。


Copyrignt©施淳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