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案例分享:喉嚨梗到魚刺怎麼辦?




 

平日晚間,58歲李先生匆匆忙忙地來到施醫師門診。
李先生:「醫生,我剛剛吃魚完後被魚刺梗到,一直覺得喉嚨卡卡的不舒服,幫我看一下好不好?」
施醫師:「先別緊張,我們馬上來檢查一下!」





施醫師局部檢查發現李先生上顎血腫,舌根腫脹紅腫,加以咽喉內視鏡檢查並沒有看見魚刺。

施醫師:「李先生我沒看見魚刺哦,倒是你有用手挖喉嚨嗎?」
李先生:「哎呀,我以為卡到了可以自己用手挖出來,我也有吞飯啊,也沒有用還是卡。」
施醫師:「你的咽喉被挖到紅腫了,所以會有卡卡的感覺,雖然目前觀察咽喉沒有魚刺,如果後續有發燒、咽喉持續疼痛、吞嚥困難、頸胸或背部疼痛,就會懷疑有食道異物,還是得去醫院進行食道內視鏡檢哦!」


台灣是海島國家,魚獲豐富,台灣人也非常愛吃魚,所以魚刺或異物梗塞住咽喉是耳鼻喉科門診非常常見的問題。通常第一時間卡住魚刺或異物,大家都會十分緊張,想要試著自行解決。

施醫師在診間聽過很多種自行處理的方式,有吞飯、吞冰塊、喝醋、喝檸檬汁、喝符咒水,用湯匙或手指去摳挖等等。以上這些方式都不建議,一般咽喉異物其實吞嚥個幾下就有機會自行掉落,而脫落機會還蠻高的,約七八成左右。


什麼時候需要看醫生


梗到魚刺或異物後,如果持續喉嚨刺痛或是吞嚥有異物感,就可以就醫檢查。一般來說耳鼻喉科醫師會以反射鏡檢查或是咽喉內視鏡直接觀察咽喉尋找異物,若無法尋獲,可能就需要進一步食道內視鏡檢或是影像學的檢查來排除食道異物的可能性。


魚刺或異物一直卡在喉嚨會發生什麼事呢


魚刺或異物插在黏膜上常會造成傷口,而異物持續插在傷口,造成癒合困難,再加上喉嚨細菌又多又雜,通常過兩三天就會感染發炎,嚴重時甚至形成膿瘍。根據異物所在位置可能有程度不一的併發症產生,如扁桃腺化膿、深頸部感染、縱膈腔發炎等狀況,感染嚴重甚至可能致命。


結語


下次遇到自己或身邊的人喉嚨梗到魚刺,若自行觀察無法脫落請記得停止進食及喝水,以利後續檢查及減少嘔吐的機會,並迅速至附近的耳鼻喉科醫師尋求幫助。

Copyrignt©施淳文醫師,保留所有權利

 

預約掛號